English

学术大师季羡林度过89华诞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劲松 我有话说

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89华诞的前夕,北京卓达大学的教职工于近日为季先生举行了庆祝酒会。鹤发童颜的季老在喜气洋洋的民族弦乐声中风趣地说:“不知道我怎么都要90岁了,现在我耳聪目明,再干他18年,活到108岁,我充满信心。”

季先生于1911年8月6日诞生在山东省临清市的一个小村庄——官庄。幼年家境贫寒,先生刻苦读书,成绩优秀,13岁考入县城的正谊中学,1930年考入国立清华大学,入西洋文学系,师从陈寅恪、郑振铎、朱自清。后到德国哥廷根大学学习,师从瓦尔德施密特,开始研修梵文、巴利文和吐火罗文,获得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出任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文革后,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季先生治学领域非常广博,在印度古代语言,特别是佛教梵文、吐火罗文、印度古代文学、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等领域都有卓越的建树。

在庆祝会上,卓达集团总裁北京卓达大学校长杨卓舒先生将卓达大学名誉校长的聘书郑重地交到季老手中,季老欣然接受,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